登录鸟窝

用户名

密码

希特勒是你家的什么亲戚?!

520已有 1234 次阅读  2011-05-23 22:17   标签心理健康  希特勒  福利院  残疾人  新浪 
    我在博客《残疾人心理健康的前提:正视残疾 尊重残疾》(http://www.birdwo.com/home/space-2171-do-blog-id-3527.html),在新浪的公益博客,引起了一些关注,有网友对文章做了如下评论:   
  “说这话的人自己首先该被淘汰!照他的逻辑,福利院首先就没有存在的必要,被父母淘汰的孩子,别人还养他干嘛。残疾人保障法也是多余,那些没能力自己挣钱的人,就该饿死!凭什么还要发重残补助金?希特勒是你家的什么亲戚?!”
    看到这些文字,我真的感到难过,难过的不是她讲的这些话,而是我们残疾人自身素养的缺失。“我们的自身素养要提高到文化健全、心理健全的水准,才能与健全的社会地位相匹配。”这句网友的话,让我理解得从来没有那么的深刻过。
    有幸看过文章的朋友,应该知道整个内容通俗易懂,不会让人产生歧义,但还是被误解了,我只是应用了别人的一句话——“我的朋友告诉我: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是应该被淘汰的,因为他们没有适者生存的条件与天赋,所以这些人如果不努力就要被淘汰,也应该被淘汰。”做为开场白,来阐述我的观点,也许这位网友真的没有仔细看过,或许理解力不够,或许在本身某种情绪的支配下,回复了上述评论。
    有很多网友在看了我的一些博文后,就质疑我是否是个残疾人,说如果我是残疾人就不应该这样,不应该那样。我认为一个残疾人,我们不能把自己的思维归结成一个体系,因为绝大多数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与思维模式是相近似的,因而不能等同于这种思维模式是完全正确的,也不能对不符合这种思维模式的残疾人予以排斥或指责。我也是一名残疾人,在看待某个问题的角度上,可能与别人有些不同,但不能认定残疾人群体的某种说法是主流的还是非主流的,因为我们是在探索人生,探索命运的方向,因此探索的旅程不在于发现新大陆,而在于培养新的视角。
    于是我回复了那个网友这样一段话:残疾人的心理失衡包括:对自身角色与社会角色关系的失衡;对自我人生规划不确定的失衡;对自我实现的动因与目标之间行为能力的失衡;对自我认知与现实差异的失衡;对自我妥协与务实之间不相融合的失衡。由此产生的心理障碍,直接影响了残疾人的就业观、择偶观、是自身发展最需要解决的问题。
 
   
分享 举报

发表评论 评论 (11 个评论)

  • 朱卫平 2011-05-23 22:51
    看过几篇你的文章,你的一些观点我还不能理解,甚至有些观点我并不同意,但是我认为你的探索是很有益处的,支持你的探索,你要是能把话说得更通俗易懂,就更好了。
  • 精忠报国 2011-05-23 23:36
    朱卫平: 看过几篇你的文章,你的一些观点我还不能理解,甚至有些观点我并不同意,但是我认为你的探索是很有益处的,支持你的探索,你要是能把话说得更通俗易懂,就更好了
    谢谢,我会努力的。
  • 潜龙勿用 2011-05-24 02:23
    残疾人自身素养的缺失,这句话概括的太好了。一般我和苦孩子虎哥讨论公益的时候,也爱说到这一点,只不过话说不这么明了。

    今天刚看到一个《上帝不干预》的文章。内容大概是摄影家看到小动物被大型肉食动物捉到时,只管拍照而不去救这些可爱又可惜的动物。其中说到的是人类不能干扰大自然的法则,既使你救了小动物,把它拿到人类的世界来养,那样会毁灭了这个物种。“物竟天则,适者生存!”

    在很多情况下,我喜欢探索残疾人群体本身存在的问题,而不是社会怎么样。当你都做到位了,你就会像一个磁石一样,许多事物,手到擒来。

    记得我们老师爱好公益,免费帮助了几个残疾人。结果有个残疾人回头就领来了几十个连电脑都不会的残疾人(学我们这套教程,得需要很深的基础),结果搞得我们老师郁闷,不教吧,人家说你没爱心!教吧,这些残疾人底子太弱,费了牛劲也不一定教得会,而且老师本来就忙得要命,这不是给公益人找麻烦吗?最后吓得老师都不敢公开说免费给残疾人讲课了。“不要断了公益人的爱心”有时候,不是人家不愿意帮助咱们,是咱们把人家吓跑的。

    再者说了,你把技术学到手了,难道就没想过你之后的残疾人还能不能免费学到?有人说:他可能没想这么多。这就是遇到事情没有深入思考的原因,可能是好心,结果做了一个适得其反的事情。后来老师好几次给我说:不是我们不想教,实在是教不会呀。你可别再给我们宣传了云云~~~~~

    而我是怎么做的?给我免费,我不用,最后打了个五折。后来又花钱送了个锦旗。这个旗我不是站在我的立场送的,我希望通过我的些许努力,能够让老师看到残疾人有进取的一面,重拾对残疾人的照顾。事实也证明了,我的种种努力,老师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。
  • 潜龙勿用 2011-05-24 02:30
    罗罗索索说了这么多,只是想表达:残疾人自身素养的缺失!也是我一直探索的。
  • 精忠报国 2011-05-24 18:07
    网友说的好:中国残疾人之路任重道远,现在绝大多数残疾人还属于“求生存,求温饱”阶段,希望整个社会对我们的重新认知,需要我们自己不断努力,如果仅仅停留在“向外求”,而不练好自己的“内功”,我们很难抬起头做人。
  • 精忠报国 2011-05-24 18:10
    残龙一体: 罗罗索索说了这么多,只是想表达:残疾人自身素养的缺失!也是我一直探索的。
    “我的朋友告诉我: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是应该被淘汰的,因为他们没有适者生存的条件与天赋,所以这些人如果不努力就要被淘汰,也应该被淘汰。”这句话的本身并不是针对残疾人的,这点要明白啊
  • 潜龙勿用 2011-05-24 20:16
    精忠报国: “我的朋友告诉我: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是应该被淘汰的,因为他们没有适者生存的条件与天赋,所以这些人如果不努力就要被淘汰,也应该被淘汰。”这句话的本身并不
    我怎能不明白,大哥所说的每一种话我都明白,只是我文笔差了些,写不出来而已。

    不明白我也不会附庸风雅,就像上面的兄弟说的一样:有些观点我不认同。
  • 精忠报国 2011-05-24 22:36
    残龙一体: 我怎能不明白,大哥所说的每一种话我都明白,只是我文笔差了些,写不出来而已。

    不明白我也不会附庸风雅,就像上面的兄弟说的一样:有些观点我不认同。
    呵呵,不是说你不明白,而是那个网友不明白,看来她的阅读与理解方面要加强的。有点时候看网上的文章,自己也是向扫描一样,如果觉得要评论,也得仔细地研读一下,以免闹出笑话来。呵呵,这种情况发生在别人身上也是个大概率事件。
  • 林珂 2011-05-26 23:02
    有意义的探索
  • 冰冷芷昕 2011-05-27 19:14
    精忠报国: 呵呵,不是说你不明白,而是那个网友不明白,看来她的阅读与理解方面要加强的。有点时候看网上的文章,自己也是向扫描一样,如果觉得要评论,也得仔细地研读一下
    你的观点我不完全赞同 不是每个残疾人都受到了良好的文化教育 走出去和在家的残疾人看问题的观点不可能一样 就拿我现在所说的话也可以看出我的文化就不高 语言的组织能力就有限 一篇文章 不同层次的人看 所理解和阐述的观点不可能一样 阅读理解能力有差别这都应该理解 做为残疾人更应该理解 下面话我不想说了 
  • 精忠报国 2011-05-27 20:26
    冰冷芷昕: 你的观点我不完全赞同 不是每个残疾人都受到了良好的文化教育 走出去和在家的残疾人看问题的观点不可能一样 就拿我现在所说的话也可以看出我的文化就不高 语
    理解
涂鸦板